• 薛忠勇  牧師
  • 講題:永不老化
  • 經文:書十四6-15
  • 日期:2024.04.21

永不老化

約書亞記十四章6-15節

        你認為自己現正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?我今年63歲,覺得自己老了。變老了真的一點也不好玩,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永遠保持年輕。這是為什麼電影明星要花費一大筆錢,做整容手術。我們在電視廣告中看到,宣傳產品最有效的方式,就是誇大其營養或美容價值。為了要留住時光,有人推銷昂貴的護膚品,健康食品,到經營低溫保養艙的生意。今天人們會盡一切努力去「防止老化」。

       豐原行道會今年慶祝創堂71年。我是在1987年暑期,初次來到貴教會。今天,能夠站在這麼漂亮的禮堂裡講道,這已證明了上帝對貴教會莫大的恩惠,真的要感謝讚美祂!教會經過了71年,真的很不容易。如果以人生命的角度來看,貴教會可以說已步入高齡的階段囉。但我們所事奉的是永恆的神,人的體力會隨年紀而老化,但我們可以在服事神、敬拜神的心態上,不僅不老化,反而不斷更新。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所說:「所以我們不喪膽,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。」

        保持身體強壯,充滿活力固然令人嚮往,但保持我們的精神生活永不衰老,更是重要。著名的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曾這麼說:「年輕與年齡無關。這是關乎一個人的心態、思想和意志的結果。時間只能使皮膚起皺紋,卻不能使靈魂起皺紋。」這是很有意思的話。

        「老化」並不一定指歲數的增長,它乃跟我們的信仰及靈命生活有關。譬如:我們現在與上帝的關係如何?是親密熾烈,充滿火花嗎?我們的教會生活又如何?是否呆滯、乏味,不再感到興奮,沒有任何新鮮感?教會活動是否都變成例行公事,出不出席都無所謂?禮拜天去教會是否成了一種形式?在敬拜的時候,唱詩沒有感動,甚至都不想張開嘴唱。有時講道會讓我們感到厭煩。當初自己信主受洗的那種喜樂、熱衷,早已不復存在了。如果有這些情形的話,那你知道嗎?我們正在「老化」,我們正在變老,不管我們的歲數大還是小,不論我們信主年日久還是短。你跟我都需要找到一種方法來保持靈命的年輕,恢復活力,回到過去剛信主的那美好的光景。講到保持信仰靈命上的年輕,有魄力,我就想到聖經一個人物。今天早上讓我們來研究「迦勒的一生」,向他學習如何永保青春,永不老化。

        迦勒一生充滿了毅力和勇氣。迦勒之所以能夠維持那種蓬勃充滿活力的靈性,至少有三個原因:

         一、他「專心」跟從耶和華

       「專心跟從耶和華」這句話非常重要,在今天的經文中出現了三次(8,9,14節)。換句話說,「專心跟從主」是聖經作者對迦勒一生的評價。聖經只用這一句話來描述三個人物:約書亞、迦勒,與大衛(參:民卅二12、申一36、王上十一6)。當日摩西挑選十二個人去窺探應許之地,其中十個人回來報了令人沮喪的惡訊,以色列人因此非常恐懼,吵著要返回埃及。只有迦勒和約書亞站出來,鼓勵百姓要起來與敵人作戰。結果神命定,除了迦勒和約書亞外,二十歲以上的以色列人都要死在曠野,沒有一個能進入應許之地,因為唯有約書亞、迦勒兩人「專心」、「全心全意」跟從耶和華。

        經文告訴我們,窺探迦南地時,迦勒四十歲。由於別人的不信,他在曠野中浪費了四十年的生命。儘管他等了四十五年才真正得到神應許他的產業,可是聖經從沒有記載他有任何抱怨。為什麼?因為在這那些年來,迦勒依然是「專心跟隨主」。神藉摩西來肯定迦勒說:「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『另有一個心志』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;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」(民十四24)更妙的是,「迦勒」這個名字,在希伯來語的意思就是「忠心勇敢」、「全心全意」。這個字其實是用來形容一艘在暴風雨中保持直線航行的船。

        弟兄姊妹,我們基督徒信仰生活的問題,就是不夠「專一」,我們常常追隨著世界,而不是神。即使我們嘗試跟隨神,我們的腳蹤也不穩定。我們往往會在這裡和那裡來回漂流。我們比較像是一艘隨風而行的帆船,而不是一艘無論風向往何方,而始終一直往前開行的蒸汽船。

        還記得十二門徒之一的「猶大」嗎?他也曾跟隨過耶穌,但是三十兩銀子對他更具吸引力,他就出賣了主。還有,所羅門王怎麼樣呢?他剛登基在位時也曾經追隨耶和華,但很快地,他的心就被情慾、財富、奢侈以及眾多的公主或妃嬪所取代。在他晚年的悔恨中,他寫下了《傳道書》,其中重複提到「在日光之下,一切都是虛空。」。

        我們總想要兩全其美。我們一方面試圖堅守著信仰,但同時另一隻手又不想放棄這個世界。但這是不可能的,使徒約翰提醒我們:「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(約壹二15)。主耶穌已警告過我們,一個人不可能事奉兩個主,不是輕這個,就會重那個。

       「全心全意」也有「專注」的意思。就像雷射光一樣,它可以傳送到很遠的地方,並能切割物體。然而我們卻因為擁有太多的目標、太多的活動而分了心。我們比較像手電筒,它的光照射時,是向外擴散,因此無法照得遠。

        聖經從未提及迦勒死後葬在哪裡,但如果考古學家真的發現了迦勒的墳墓,相信他們會在迦勒的墓碑上發現這樣的墓誌銘:「迦勒——專心跟隨主的人」。弟兄姊妹,有否想過,當你離開這個世界去見主的時候,會想在你的墓碑上刻上什麼呢?哪句話可以概括你在世的生活,是你生命的評價呢?我們應該想一想。

        二、沒有「退休」的心態

       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,當迦勒去見約書亞,求要繼承他的產業時,他已經是85歲了。以今天的標準,85歲已經遠遠超過了退休年齡。通常85歲的老人應該是坐在家裡的安樂椅上,邊看新聞,邊打毛線,或是泡杯茶喝,和朋友聊天,談談政治,或種點什麼蔬菜水果,又或在公園散步,鍛鍊身體,弄弄孫,或是與其他鄰居打打麻將。但這並不是迦勒老年的情況。在第11節,他對約書亞說:「我還是強壯,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;無論是爭戰,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」在迦勒的人生字典裡,似乎沒有「退休」這個詞。事實上,在聖經中根本找不到「退休」這個教導。(整本聖經只有《民八26》一處提到「停工退任」,也不是講「退休)。「退休」只是現代人的一個觀念,而不是從聖經來的教導。

        其實有「退休」心態對於我們的信仰生活及靈性都是非常不利的。這種心態會讓我們加速衰老。它會讓我們放慢腳步、懈怠,甚至奪走我們生活中的精神和熱情。我們將停止努力,開始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,也經常會說:「這個那個我都做過了」、「這裡那裡我都去過了」。失去了生活的情趣,沒有什麼激情,甚至會被看為是個「掃興」的人。在我全職服事的日子中,常看到不少「退休」人士非但沒有實現他們退休後的夢想和計劃,反倒是一停下來,就發現這裡疼,那裡不舒服,種種怪病跑出來了,結果,他們是用退休的日子來養病的,真令人感到婉惜。

        縱觀世界歷史,會發現許多名人到了所謂的晚年,才做出生命中最大的貢獻,達到他們最高的成就,例如:當雨果寫出他經典之作《悲慘世界》時,已經是62歲了。韋斯特是在他70歲時,編成世界上最偉大的字典。蘇格拉底最智慧的哲學是在他70歲時向世界展示的,並且當他年紀老邁時,還在努力學樂器。米開朗基羅90歲時,還躺在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裡漆畫天花板。當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巴比倫的吾珥時,亞伯拉罕已經70多歲了。當神吩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摩西已經80歲了。

        我曾聽過一位傳道人說:「基督徒的生活中是沒有『退休』的。對信徒而言,「退休」(英文retirement) 僅僅意味著「調換輪胎」。當我們從世界的工作上退下來之後,我們應該專注於生活的不同領域,或者我們應該轉向不同的事工,就像把四個輪胎對換一下,從車子的前方換到後方。」聖經對年長人士有什麼提醒呢?「神啊,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,求你不要離棄我!等我將你的能力『指示下代』,將你的大能『指示後世』的人。」(詩篇七十一18)。退休的長者更是應該栽培教導神國的接棒人。

        弟兄姊妹,如果我們真的想保持信仰的活躍,保持我們的靈命生活不衰老,就需要向迦勒學習。我們要放棄「退休」的想法,特別是在事奉和事工的領域上。我們不只想到要強身健體,更是要防止心裡冰涼。

        三、不要求「更容易」的任務

        當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後,約書亞遵照摩西的命令,將這片土地畫分給十二支派。當每個支派都想爭取茂盛平坦綠色的平原時,迦勒卻提出了一個不尋常的要求。在第12節,迦勒對約書亞說:「求你把這山地給我,那裡有亞衲族人,並寬大堅固的城。」於是約書亞為迦勒祝福,將希伯崙賜給他為業。

        希伯倫是高原,海拔三千英尺。當時有亞納族人居住。如果迦勒想要佔領希伯倫,他就必須先征服亞納族人。亞納族是怎樣的人呢?根據民數記十三章的形容,他們是巨人的後裔,身量高大,以色列人跟他們比起來,就像蚱蜢一樣,那與大衛交戰的巨人歌利亞,就來自這民族。也正是這些巨人,使當日的以色列人想要返回埃及。四十五年前,迦勒沒有被這些巨大的戰士嚇倒。四十五年後,迦勒仍然以同樣的勇氣面對這些巨人仇敵。

        當每個人都渴望得到綠色的平原時,年長的迦勒卻對約書亞說:「請給我這塊山地。」當大家都在尋找更容易的任務、更輕省的工作、更容易辦的事,迦勒卻說:「讓我來對付這些巨人。我不介意接受最骯髒、最艱苦的工作、最不受歡迎的任務。」弟兄姊妹,這就是迦勒的心志。

        我們大多數人都渴望安逸的生活。我們年紀越大,就越想選擇容易的道路,舒服的工作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靈性生活在走下坡路,因為我們不想要高山,我們很高興能待在山谷裡。我們當然不想與任何巨人交戰。當我們老的時候,不希望遇到任何挑戰,只想舒適安穩地生活。我們只想退休。也許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的信仰沒有突破。

          我們能不能如迦勒一樣,可以誇口說:「我還是強壯,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;無論是爭戰,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」毫無疑問,迦勒的一生是成功的,他的信仰對他的後代產生了巨大的影響。如果我們翻到約書亞記十五13-19,會看到迦勒把他偉大的信心傳給了他的女兒和女婿俄陀聶,而俄陀聶後來成為《士師記》中的第一位士師。在我看來,這是迦勒一生中最大的成功。

         弟兄姊妹,我們是否願意走更艱難的路,承擔更艱鉅的任務呢?我們願意付出犧牲來領受從神那裡來的產業嗎?我們像迦勒嗎?儘管他已經八十五歲了,但依然專心跟隨主,並沒有退休心態,而且不撿容易的差事來作。這就是迦勒能防止老化,保持自己精神永遠年輕的秘訣。當我們審視迦勒的一生,會發現他始終如一。他生命的起點很好,結束時也很輝煌。在聖經中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結束得好。在基督徒的生命中,重要的不是你如何開始,而是你如何結束。據某項報導,在二十一歲開始事奉的人中,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會事奉主到六十四歲。大多數人因為不道德、灰心、自由主義神學以及對財富和世上事物的熱愛而放棄事奉。

        今天早上,當我們研究迦勒的一生時,我們需要問自己以下問題:現在我與神的關係如何?我是否「全心全意」跟隨主?我是否像大多數人一樣夢想著「提早退休」?我向上帝祈求的是高山,還是想留守在舒適的山谷裡?

        也許我們當中有很多人認為自己還年輕,充滿活力,但我禱告,無論我們是年幼,還是年長,都能從迦勒那裡學到秘訣,在信仰靈性生活中永遠不老化,永遠保持年輕。